聽音樂的四大好處

2018-02-10 / 生活小百科/健康小百科
聽音樂的四大好處

聽音樂的四大好處

音樂是人類傳達情感的重要方式,能夠藉由各種音頻,組合成各式各樣旋律,抒發自己情緒。隨著科技進步,音樂種類越來越多,不同的環境與心境,都有適合的音樂。

心情不好時,很多人會聽節奏較慢的音樂,讓思緒能漸漸舒緩;尋求刺激時,會聽節奏較快的音樂,讓自己快樂。研究發現,音樂確實會影響大腦。

 

聽音樂能放鬆肌肉

奧地利有研究發現,音樂可以輔助身體許多機能,當耳朵感受到聲音頻率,將資訊傳送到腦部,大腦神經會受到影響,跟著音樂屬性產生變化。若音樂的節奏緩慢,身體的心跳與血壓也會跟著減緩,連帶呼吸也會變慢,讓頸部、肩部、腰部、背部的肌肉能夠放鬆,因此有相關肌群痠痛患者,可以藉由緩慢的音樂舒緩。

 

音樂能讓情緒和緩

研究團隊將背部疼痛並進行手術的患者分成兩組,一組接受標準治療,另一組則每天給予適當音樂,結果發現,聽音樂的組別舒緩疼痛的效果較好。不僅如此,當心情感到緊張與焦慮,安詳的音樂節拍與旋律,也可以幫助大腦放鬆。心理學家解釋,胎兒從在子宮中,就不斷聽到母親的心跳與呼吸,因此音樂是精神很重要的成分。

 

邊聽音樂邊運動,更有動力

聽音樂的另外一個好處,就是能夠幫助身體鍛鍊。許多人運動時喜歡聽音樂,認為能讓運動時間較為順暢,而實驗也證實這現象。每天聽音樂走路相對於不聽音樂,疲勞程度會比較低。原因是聽音樂時,大腦會釋放物質,讓心情感覺良好,可以更有動力運動,自然也就不覺得那麼累,運動時間就能增加。

 

音樂能連結回憶

曾有研究發現,將罹患失憶症患者分組,分別給予音樂或不給予音樂,結果發現,三分之二聽音樂的患者,相對於不給予音樂的患者,焦慮感會降低,也能夠憑藉著音樂增加記憶能力。失智患者在大腦受到破壞後,口語解析很可能變得沒有效率,但音樂可以讓大腦頻率與記憶取得聯繫。

 

國內專家意見

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達表示,聽起來舒適的音樂,會因為成長背景、教育、或喜好而有所不同。例如青少年聽到重金屬音樂會覺得愉悅,年紀稍長反而喜歡鋼琴或爵士樂。聽音樂能輕鬆,是因為大腦與音樂產生共鳴,連結到美好的回憶,或者驅動能讓身體放鬆的反應,讓自己覺得舒服。

至於音樂為何能幫助記憶,詹佳達解釋,記憶不只是單一刺激,大腦接受到的感官刺激越多,越能夠幫助記憶。例如,一首歌中有歌詞、旋律、甚至生活連結,很自然就能加強記憶。因此目前有補教業者,利用圖片、聲音、與發音聯想,讓學生更能夠記住一個英文單字,也是相同的記憶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