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腦怎麼聽音樂

2018-02-18 / 生活小百科/健康小百科

當你在聆聽最愛的歌曲時,腦內會發生什麼事?
音樂對腦部有強大的影響腦部的構造與音樂同樣複雜,因此要完全瞭解由音樂旋律所引發的神經反應絕非易事。然而,世界各地的研究者都正致力解開其中令人費解的科學之謎。
大腦會先處理基本樂音(包含音高、音長和音量),藉此梳理出旋律,並分辨出各種樂器。大腦接著會將這些資訊與記憶比對,判定傳入的聲音是否熟悉,並呈現出與之相關的情緒。歷經上述過程後,你就會做出反應──關掉這首歌或隨音樂搖擺。若你跳起舞來,這份資訊便會再次回饋到大腦,進一步影響此次經驗。
人腦對音樂所產生的反應十分複雜,我們能透過腦傷患者來略知一二。科學家藉由觀察患者處理音樂的能力、大腦特定部位受損後發生了何種變化,以及此能力在大腦的復原過程中會如何進步,來拼湊出腦中哪些部位與音樂相關;再輔以功能性磁振造影(fMRI)掃描儀等先進影像技術,就能監測腦中各部位對音樂起反應後所產生的活動。
這類研究工作中的一大發現便是:音樂和語言的處理是分開的。腦部受傷(如中風)會導致失語症,這種神經失調症狀會導致說話困難,患者會難以找到表達所需的詞彙;奇怪的是,失語症不一定會干擾患者的歌唱能力。同理,口吃的人或許在說話時有困難,但唱起歌來有時卻毫不結巴。
每20 人中就有一個是音癡(缺乏音感),難以分辨歌曲的音調。腦部掃描顯示,這些人腦中負責處理聲音的區域有較薄的白質(white matter);比起有音感的人,音癡腦中相應通道的連接性也較差。

來源轉自:《How It Works知識大圖解》 2017年06月號第33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