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真的了解432Hz跟440Hz的分別嗎?

2019-05-11 / 聲音頻率研究/實測

 

關於432Hz與440Hz,若稍有研究的人,就會知道,前者是古早年代的音樂家們所選用的頻率,後者則是現代音樂所統一制定的頻率。但是這兩個頻率有什麼差別,以及為什麼放棄432Hz,而從此改用440Hz了呢?請讓我們簡單的道來。

首先先讓我們解釋什麼是赫茲(Hertz, hz),這個名詞所指的是頻率每秒週期運動次數。我們找到一篇文章的解釋,請參考:
「通常在做樂器的調音時,都會用La(A)音做為基本音,所以,當我們說A=432Hz指的就是La(A)音,調整為432Hz,因此寫做A=432Hz, 這時La音的聲波每秒振動432次。目前通用標準的頻率是1955年起,世界標準組織ISO公定的A=440Hz。」

好的,所以我們現在知道了什麼是赫茲(Hertz, hz)。但是432Hz與440Hz的差別在那裡呢?最大的差別,在於432Hz和大自然中所有的能量運動的頻率是一致的,因此有相當多的學者表示這個頻率代表的是自然的頻率,也是修復的頻率,可以讓人放鬆,感到祥和。例如水、宇宙,或是其他自然界的運動,都是432Hz。

而440Hz呢?最有名的陰謀論,大概就是出自於納粹了吧。他們統一選用440Hz,因為他們認為這個頻率可以讓聽者感到積極,淺意識中容易被統一,接受新的觀點與命令。

「440Hz,也是目前世界通用的演唱會頻率(Concert pitch)。 為什麼會選定這個頻率呢? 這個說法眾說紛芸,有些還牽涉到陰謀論,大致提一下幾個常在流傳的440Hz陰謀論。 最著名的大概就是德國納粹時期,當時的科學家研究出,440Hz的頻率能使人民在潛意識裡更加服從,更容易受控制,因此,當時的教育部長-約瑟夫.高博(Joseph Goebbels)強力加持這個政策,命令把440Hz訂為標準。 傳聞中,對德國納粹大筆資助的洛克斐勒家族(Rockefeller)家族也把這個帶來美國,他們捐贈大筆資金給美國音樂家協會(The American Federation of Musicians),贊成以A=440Hz為通用標準,到了1955年,ISO把440Hz定為全球通用標準。」

說了那麼久,我們立刻聽一聽到底432hz和440hz的差別在哪!!我們有請YouTuber – Paul Davids,來實際做A/B測試。他選用兩種不同頻率調音,並且用同一把吉他,演奏同一首曲子。讓你實際比較看看這兩種頻率給人的感受。你來比較看看,是不是真的有很大的差別?

(實際測試段落約從4:26開始,前面是Paul在講解432Hz與440Hz的歷史,若對原文沒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直接從彈奏比較處開始聆聽。別忘了,盡量在安靜的環境,並搭配耳機來觀賞這部影片會更加準確。)

如何?你怎麼想呢?我們已經習慣440Hz的音色很久了,現在來聽432Hz,或許有點奇妙的感受。至少對Paul來說,他倒是不覺得真的有“太大的差別”。想要嘗試演奏432Hz的人,可以嘗試搜尋看看智慧型手機的app軟體,說不定有提供這個服務呢。